Centro

馬德里的WOK擄獲西班牙人的胃?你還可嚐嚐道地的中式餐廳

四川火鍋

馬德里西式中餐

西班牙,有很多中國餐廳,但想找到一間道地的菜館卻不容易。其中,成本還是主要原因。雖然在中國可以找到百百種餐館,每間餐廳都有主打的招牌菜,但在馬德里,許多中國移民選擇開餐館,他們賣給老外的中菜,對於亞洲人來說或許不是那麼「對胃」。

在西班牙,可以找到一種餐廳──WOK,它結合了中國菜及日本料理─壽司,但在亞洲卻比較難找到這種結合兩國風味的餐廳。這類型的餐廳通常提供外國人最愛的「北京烤鴨、炒飯、春捲」及多種壽司,甚至越南春捲也都有賣,主要還是基於成本以及材料取得容易性。這些餐廳大多數是一家人經營一間餐廳,男人負責廚房,女人打理前台的分工模式,採取的經營策略則是薄利多銷。

在一間西班牙餐廳的用餐順序通常為:飲料、前菜、第一道菜、第二道菜、甜點,跟亞洲一起享食的習慣不同,故這邊的中國餐館結合了他們用餐習慣,在他們的菜單上也會創造出這種順序。除此之外,也推出兩人、三人或四人等多人套餐。對於亞洲人來說,這種類型的餐廳我們會認為它不夠中國味,但上館子的老外卻是絡繹不絕。甚至還有餐廳推出日本迴壽司店那樣的轉盤,上面卻是一道道的中國菜,對於亞洲人或許覺得突兀,對於老外來說,卻是新鮮。

麵包為西班牙人主食之一,故在很多中餐廳可以找到一道菜名叫「中國麵包」 (Pan chino),這對亞洲人來說是一件怪異的事,因為在亞洲沒有一樣食物叫中國麵包,但到了西班牙,卻不足為奇。事實上,在這裡的中國麵包應該稱之為中國式麵包,而葫蘆裡賣的是花捲。餐廳內飲料的選擇也比較少茶類,取而代之的則是他們的國民飲料──可樂或雪碧等。

 

馬德里道地中式料理

隨著越來越多中國人來到馬德里,近幾年開起了許多正宗且道地的中國餐廳,以四川菜來說,以「辣府」及「川味」最為出名。

 

川味火鍋(Sabor Sichuan)

開店宗旨

川味餐廳,座落於馬德里市區,位於Ventura Rodríguez地鐵站附近,接受訪問為該餐廳的老闆娘──曾雪。川味火鍋於兩年前的12月17日開始營業,老闆為浙江人,從小於西班牙長大,老闆娘則為道地的四川人。老闆娘表示,目前在成都約有13,000間火鍋店,國內許多餐廳都會添加化學物質,故他們堅持只做健康的四川火鍋,對於食材新鮮度更是嚴格把關。

口味及菜單

鴛鴦鍋
川味鴛鴦鍋

 

眾所皆知,「麻」與「辣」是四川火鍋的特色。川味的辣鍋富含28種香料,他們的辣椒都是親自從成都帶來,辣鍋鍋底都是老闆親自耗時4小時準備,對於餐廳大小事,都是老闆及老闆娘一手包辦,他們希望帶給大家更道地的味道,因為不管是中國人還是外國人,都想品嚐正宗的中國菜。辣味程度上,也有稍作調整。因為四川潮濕,所以人們喜愛吃辣以排出體內的溼氣;反之,西班牙屬乾燥氣候,故在辣度上理當降低一些,如果做到百分之百相同,那麼,現在餐廳也不會吸引那麼多客人了。

老闆娘表示,現在很多餐廳都是將真空包裝直接作為湯底使用。但他們家的白湯則選用四川正宗、且耗費10小時熬製而成白湯──豚骨湯,這才是四川最純正的味道。另外,他們也有其他白湯種類供客人選擇:蕃茄及菌湯。

除此之外,他們只選用新鮮的魚、肉、蔬菜等,如果能在當地取得,就在地取得,但如果在馬德里找不到,才會從四川自己帶來,如辣椒。他們在食材上也下很多功夫,舉例來說:豬黃喉。它並非豬的喉嚨,而是豬的動脈。為取得這個部位,他們曾多次拜訪位在托雷多(Toledo)的屠宰場,因為對於屠宰場來說,該部位還另需耗時處理,所以起初意願並不大,但經老闆及老闆娘多次拜訪,屠宰場才接受並答應。

除了最正宗的火鍋外,菜單上也提供滷菜(涼菜系列)、干鍋及冒菜。冒菜為一種川式快餐,在成都大街小巷隨處可見。他們星期一至星期五皆提供葷、素及全素的冒菜,成為學生族及上班族的最愛。

由於大部分的西班牙客人不了解火鍋,所以店內有套餐形式的菜單,分為二、四、六人,而這種套餐也有分前菜、鍋底選擇、醬料、肉菜類、甜點等。對於不了解吃火鍋的西班牙人,他們也會建議他們道地的食用方法。譬如說,下菜順序也是一門學問。先下葷食,肉類大約涮個10至15秒不等,再來則是海鮮、素菜、主食,即麵條、粉絲、年糕,所有食材應該煮幾分鐘都會告知客人,讓他們品嚐最純正的火鍋味。

店內人氣

目前90%中國客大多是留學生及現居馬德里的中國人,剩餘的10%則為西班牙人。很多時候多是中國客人帶著西班牙客人一起來嚐鮮。老闆娘表示,該餐廳曾在半年前被當地最大報社──國家報(EL PAÍS)評為馬德里最地道的八大餐廳之一。但事實上,他們不做廣告,餐廳歷史雖然不長,但靠的卻是客人的口碑打開知名度。

其實,該餐廳僅營業兩年,前半年位在馬德里的中國城Usera,隨後的一年半移至市中心。起初於Usera時,很多中國留學生因聞聽開了一間道地的四川火鍋,寧可搭乘1~2小時的火車遠道而來嚐鮮呢!

 

川味火鍋資訊

地址:C/ Ventura Rodríguez, 5, 28008, Madrid

營業時間:13:00 –17:00, 19:30–00:30

聯絡方式: 915 599 183

外送服務:星期一~星期五(干鍋、冒菜、涼菜、小吃)

 

 

辣府(Casa Lafu)

馬德里辣府餐廳一景
馬德里辣府餐廳一景

 

開店宗旨

辣府,座落於馬德里市區,位於西班牙廣場(Plaza de España)附近。受訪者為該店的經理──周怡。辣府於2015年4月開始營業,主要宗旨就是想做真正的中菜,將真正的中菜精髓傳遞出去。隨著越來越多西班牙人到訪過中國,也知道真正的中國菜應該是怎樣的口味。經理認為,中餐應該有更好的發展,對於菜餚的品質及堅持應該向上走。客人常常問道:為什麼在西班牙吃到的中菜以及在中國吃到的中菜有落差?老闆除為了推廣中國菜餚幾千年的歷史,另外,考慮到目前處於一個全民吃辣的時代,所以開始經營辣府。

事實上,老闆是上海人,老闆娘則是浙江人,他們不只擁有這間餐館,早在五、六年前開始了另一間上海餐館──外灘一號(El Bund),因其美味,曾被西班牙各大媒體相爭報導,目前在馬德里是一間知名的中餐館。

 

菜單及口味

本餐館提供上海菜(本幫菜)及辣菜,火鍋有多種選擇,辣湯及白湯各有三種選擇,對於初次用餐的外國客人大多建議點鴛鴦鍋,以免對川菜的辛辣不能接受而吃不了。除了主菜之外的甜點及飲品,餐廳不僅提供外國人熟悉的蛋糕、咖啡及汽水,但更多時候外國客人都想嘗試中國式的甜點,如南瓜餅及湯圓,或是各式茶類,如烏龍茶、茉莉花茶或菊花茶等。

中國新年即將到來,店裡也藉此推出新年套餐,套餐提供前菜、湯品、點心、熱菜、主食、甜點、咖啡或茶。對於不曉得如何選菜的外國客人這是最好的選擇。

 

味道的堅持

餐廳老闆信任廚師長對於菜色的堅持,相信店內經理給予客人的服務,猶如金字塔般的管理方式,讓他們有一定的空間發揮所長。由於他們想做出高端且有水準的中國菜,廚師不僅曾在五星級酒店掌廚,對於呈現到客人面前的菜餚也是百分之百嚴格把關,不新鮮的魚類、肉類也絕對退貨,衛生、新鮮、品質成為他們三大訴求。為了保持菜餚的正統,廚師都會定期返回中國學習及交流,有別於一般中餐廳,他們的菜單並不是百年不變。值得一提的是,他們的辣椒都是自己從中國帶回來。

經理表示,有一次國家旅遊展曾邀請他們展示中國道地菜餚,展覽約於早上八點開始,原本要求將做好的菜餚前一天送到會場,但廚師長對品質的堅持,寧可隔天早些到店內準備,把最好的一面呈現在大眾面前,這也是為什麼辣府目前不考慮外送服務原因之一。

 

面對其他競爭者

由於辣府座落在市區,外灘一號在馬德里郊區,針對的客源及客層明顯不一樣,光顧辣府的客人比較多元,他們也不怕附近新興且有實力的餐廳,她希望彼此之間是良性競爭,她表示,餐廳不奢求全馬德里的客人都成為老顧客,因為每間餐廳都應找出自己的定位並抓住顧客的味蕾,創造自己的顧客群,如果餐廳品質到達一定程度,也不怕沒客人上門。

經理表示,每個來店用餐的客人都是來享受美食,希望每位饕客都不會後悔走出餐廳。如果客人有抱怨,一定是因為我們服務不佳,錯都在於我們而非顧客。但對於菜餚的正統與不正統,每個人都有對味道的見解,她說,對於我們餐廳來說,這就是最正統的口味。她笑著說,自從2015年10 月上任經理一職以來,還沒遇過刁鑽的客人,客人也對她蠻好的呢!

 

辣府資訊

地址:C/ Flor Baja 1, 28013, Madrid, Spain

營業時間:全年無休,中午12點~凌晨12點(假日延後半小時)

聯絡方式:915 487 096

 

 

火鍋起源

火鍋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十九世紀初期。當時於中國西南方的四川省,在全球第三長的河流──長江──上建造小米攤的碼頭工人及漁夫,為完成這項艱困的工程需承受寒冷潮濕的氣候,偶然間發明了至今仍在中國最傳統的一道菜(烹飪方式):火鍋。用西班牙文來說的話,稱之為「熱鍋」(olla caliente)。火鍋雖源自於四川瀘州,但卻是在重慶發展起來。我們都知道火鍋的鍋底五花八門,除了一堆辛香料及中藥材,重點在於「麻」及「辣」,乾辣椒及花椒即是其精髓所在。火鍋無論在中國或是台灣都極其受歡迎,夏天可排汗解熱,冬天則可暖身。

目前,許多餐廳業者結合了西班牙人用餐習慣,可以稱之為西式中餐,但事實上,這樣飲食的改變已經不是新鮮事。美國最大的亞洲連鎖餐廳之一「熊貓快餐」即是美國化的中國料理。事實上,任何國家的美食到他國,通常都會迎合該國國民的飲食習慣以改變烹調方式,從另一個角度來看,隨著大量的中國移民,中餐已遍佈西班牙的大街小巷,成為他們的家常便飯並且受到他們的青睞。事實上,很多西班牙人也知道,這些餐廳並不能代表真正的中餐,究竟是中西融合的中餐好?還是傳統正宗的中餐好?或許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,這些在海外的中國餐廳,不論其道地不道地,顯然以成為傳播中國文化的一個媒介。

 

 

 

 

目前在西班牙雖無法找到道地的八大菜系,但卻有幾家可稱得上比較道地的餐館:

 

  • 外灘(El Bund Restaurante)

Calle de Arturo Baldasano, 22, 28043 Madrid

  • 明記(MingKee)

Calle de Sta Juliana, 2, 28039 Madrid

  • 旺旺小吃(Restaurant Wang Wang)

Calle de San Bernardino, 6, Madrid

  • 火鍋英雄(The Hero Hot-Pot)

Calle Álamo, 7, 28015 Madrid

  • 功夫餐廳(Kungfu Bar&Restaurente)

Calle de la Luna, 12, 28004 Madrid

  • 四川飯店(Restaurante de Sichuan)

Calle Caballero de Gracia, 8, 28013 Madrid

  • 湘川人家(Restaurante Internacional)

Calle de Bustamante, 5, 28045 Madrid

  • 老頭排檔(Restaurante Lao Tou)

Calle Nicolás Sánchez, 35, 28026 Madrid

  • 廣東皇朝(Royal Cantonés)

Calle Olvido, 92, 28026 Madrid

Deja una respuesta

Tu dirección de correo electrónico no será publicada. Los campos obligatorios están marcados con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