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allecas

不是共產黨的共產黨

中華人民共和國旗及中國青年(圖中人物並非當事人,純為示意) 圖:路透社
中華人民共和國旗及中國青年(圖中人物並非當事人,純為示意) 圖:路透社

中國作為世界強國,穩坐全球經濟龍頭,帶領這個高速發展社會,卻是人人畏懼的共產政黨。只有在當前還處於專制的體制下,人民才回懷有改變的期望。一個留學海外、二十歲正式成為黨員的留學生表示:共產黨並不可怕,民主的道路就在不久的將來。

  • 為什麼想成入黨?

入黨初衷是為了自身利益。十七歲進入大學,選擇了經濟為專業,十八歲決定入黨,為將來鋪路。目前於國外學習金融,因中國國營銀行福利往往比私營優渥,進入四大銀行是他當時的目標。中國四大銀行──中國工商銀行、中國農業銀行、中國銀行、中國建設銀行──皆為國營,國家掌握人民幣一切運行,大部分位居銀行要職的高官都與北京政策或思想一致,故想進入銀行界工作,越早成為黨員,對未來職場生涯越有助益。

歷史的真相未必全盤托出,中國近代史呈現於世人的一面,對於黨來說勢必精挑細選。不只限於經濟財經系,他表示,如歷史系的學生,未來欲進入教育界,身為思想灌輸者的他們,也勢必成為黨員。

  • 入黨資格?

大學生就能入黨,但也不是人人都能成為黨員。必須經由老師推薦、在校成績優異、沒有違規紀錄,再經兩年的審查期,方能正式成為黨員。在這兩年期間,自身學業得維持,師生關係也很重要,除此之外,教師也會徵求同學們的意見。「批評與自我批評」即為重要的關卡之一。對於身家背景,相關人員也會進行基本的調查,審查有無犯罪,或與黨意見相左的紀錄等。

由毛澤東提出的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」成為黨的主旨。事實上,目前入黨的中國人跟以前大不同。以前,都是追隨毛澤東的群眾;現在,則以菁英人才居多。「不管白貓黑貓,能捉到老鼠就是好貓」,鄧小平對於經濟的推行,讓這些優秀大學生或企業家,約於鄧小平末期及江澤民時期被寫入黨的章程內。利益與愛國兩者並無衝突,所以,成為黨員的人未必皆是愛國者。中國社會環境使然,沒有什麼比金錢及家庭更重要。

  • 親友都是黨員嗎?

父親、外公及外婆都是黨員,母親則是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參加者之一。親戚當中也有人位處高職,也是黨員。

  • 身為黨員,對黨的看法?

必將轉型

政權都有週期性,他堅信在不久的將來,共產黨會逐漸步向民主的道路。以中國來說,自己的外公外婆是毛澤東的支持者,當這些老一輩──真正共產黨的根基──離開人世後,剩下的黨員多半夾帶利益入黨,這些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才思想早已西化,本質大不相同。他說,共產黨是脆弱的,這種用麵包跟老百姓換政治需求的「麵包契約」,改革只是時間問題,就像六四天安門事件,政治事件的導火線往往起於一件毫無關係的事,時間點到了,勢必就會發生變化。

他表示,就猶如2010年突尼斯的茉莉花革命,起於一名年輕小販自焚,這件事點燃民眾長期對政府的不滿,進而推翻獨裁總統,落實民主,也因為這場革命,對中東及北非產生巨大影響。

他認為,中國高達十四億人,佔全球人口的五分之一,中國不可能實現真正的民主。因為人口多,各黨就容易因利益而分化。印度,擁有十三億人,就是實施民主最典型的失敗例子。中國民主路程應朝向亦是共產國家的越南,實施黨內民主,抑或是新加坡那樣的非完全民主。以新加坡來說,繼國父李光耀建國後,其長子李顯龍執政已逾十載,雖然不少人批評這種父傳子的政黨可謂一個隱性的共產主義,但是在新加坡,民眾仍有相對自由的權利。

黨內現況

全國人大及全國政協,即所謂兩會,實際上卻只是中國共產黨的「橡皮圖章」。兩會是一個讓媒體參加、展示於世人的大會,但全國代表大會卻是封閉且保守。今年中國政壇不穩定,首先是習近平的反貪污政策,內部出現分歧,二則是五年任期將於下半年結束,雖然底下紛亂,但習將繼續下一個五年任期。雖然沒有明文規定,但依照慣例,黨不可能更換主席,因為這也是顯示中國政壇穩定的指標。

民主英雄

相較於中國共產黨,他視蔣經國為英雄。中共為自己,蔣則為人民。從來沒有一個獨裁者會主動交出自己的權力,他決定還政於民,讓人民選擇他的接班人。他知道自己是獨裁者,但他會以專制手段來結束專制制度。

蔣經國:我為什麼敢放棄權力搞民主,因深知中華民族深受權力之害,國民黨曾有親身體會,多少人為權力而死亡,至災難內戰大屠殺,權力雖有萬千好處,卻違反基本人性。把權與利還給大眾,一切就會和諧,人禍從此不可能。打江山坐天下,是封建社會的邏輯,現代社會主權在民,國家不是一家一姓一個黨的。

  • 黨的優點及需要改進之處?

優點:

溫飽十四億人口

養活十四億人口並非易事。世界上很多學者都在鑽研中國究竟如何在短時間內,讓國內經濟高速的發展。以經濟學角度來看,中國就是一個社會主義下的資本主義經濟市場,讓廣大人民在文革後能夠豐衣足食,這或許要歸功黨的政策。

缺點:

網路防火牆

水軍,又稱五毛黨。是一種在中國很早以前就產生的現象,雇用他人在網路上發表對中國政府有利的評論,每發表一條政府支付五毛錢,故稱為「五毛黨」。所以當一篇支持台灣或香港文章發出來後,這些中國水軍立刻在下面留言回覆,以一個合理的角度來看,一般人回覆的速度不會那麼迅速。

網路是世界溝通的媒介。因為中共對網路嚴防的這堵高牆,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對許多國外網站或社群不了解,他希望能夠解除網路防火牆,否則將是年輕人對於未來最大的阻礙。

計劃生育

中國1979年出台的一胎化政策,是一個不妥的政策。因為人口是一切生產力的來源,而非對社會的負擔。沒有兄弟姊妹不僅造成心病,家家獨子的情況形成了高壓、競爭力強的社會,同時,這也是剝奪人權的一種行為。

改革速度慢

大部分的中國人民深知共產黨已不是以往的共產黨。黨,勢必改革。他們已錯過了多次和平轉型的機會,如:六四事件。好的轉型既可保留政黨,亦可流芳百世,就如上述國民黨的蔣經國。

  • 給台灣人民的話

以民族為基礎,一個民族不再被國界隔閡,最終走向和平統一,或至少組成如歐盟一樣的共同體,他深信在有生之年,可以見證。

(為保護當事人,不透露受訪者姓名)

Deja una respuesta

Tu dirección de correo electrónico no será publicada. Los campos obligatorios están marcados con *